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动态

“御寒神器”羽绒被选购指南

发布时间:2021-11-26发布人:浏览:


     羽绒被以其轻薄的质感、出色的保暖能力深受大家的喜爱,市面上的羽绒被产品价格区间较大,消费者往往不知道如何分辨优劣。

     这些商家介绍中的“数字游戏”你是否见过?根据国家标准规定,填充物成分为100%羽毛羽绒且绒子含量不低于50%的被类产品才能被称为羽绒被,有一些价格低廉的所谓“羽绒被”,其实是非羽绒填充或羽毛填充的产品。

     但是,绝对意义上绒子含量为100%的羽绒被也是不存在的,因为羽绒中必然有毛片、羽丝、杂质成分存在。根据QB/T 1193-2012《羽绒羽毛被》规定,绒子含量允许偏差为-5.0%。举例来说,明示绒子含量为95%的的羽绒产品绒子含量在90%至95%之间都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。    

      羽绒被的质量好不好,关键要看绒子含量、蓬松度和防钻绒性几个关键指标。从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收集的数据来看,绒子含量问题较集中。

      绒子是构成羽绒保暖性能的关键,羽绒蓬松的结构以及纤维上密布的细小气孔饱含了大量的空气,能隔绝外界冷空气进入,绒子含量是指羽毛羽绒中绒子所占的质量百分比,因此绒子含量越高的羽绒被越保暖。

      蓬松度是指在一定直径容器内,一定量的羽绒样品在规定压力下所占的体积,它是度量羽绒制品保暖程度的重要指标。团体标准TB/T CFDIA 001-2016《羽绒分级标准》在羽绒及制品符合国家或行业现行标准的基础上,对羽绒蓬松度提出更高要求,产品等级越高表示羽绒的蓬松度越好,保暖性也随之越高。

       防钻绒性能是指织物(面料)阻止羽毛羽绒从其表面钻出的性能。国内现行标准要求在羽绒被上直接采样40cmx40cm大小的试样两个,其钻绒值必须小于等于20根才是合格产品。

      羽绒被填充物一般分为鸭绒和鹅绒。与鸭绒相比,鹅绒绒朵个头较大,绒丝丰富,保暖性较好,当然价格也更高。图为显微镜下,鹅绒羽枝菱结较小,菱结间距较大。购买产品时应认真查看标识,是否标注有国家纺织产品安全技术性能指标GB 18401及其类别(A级、B级、C级)和绒子含量、填充物质量等重要指标。如果产品执行羽绒分级标准,消费者也可查阅吊牌和洗唛,按需购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