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动态

江苏省泰州市纤检院给纺织品服装企业送来“及时雨”

发布时间:2022-10-11发布人:浏览:

日前,江苏省泰州市纤维检验院主动对接,并应靖江市场监管局的邀请,全员参与,全力以赴,利用6天时间,跑遍该市纺织品服装生产企业,实施质量帮扶,开具“一企一策”质量诊断书,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的难题。



靖江是江苏省泰州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,纺织品服装产业是该市的传统支柱产业,目前已有化纤、棉纺、织造、染整到产业用纺织品、服装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。但一些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不够稳定,甚至出现不合格的产品,亟须解决。

该院首先将人员进行分工组合,成立三个小组,每组2至3人,分别由3名高级工程师带队,2名专业检验检测人员参与,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,走访调研25家企业以上,遇到问题现场解决,现场一时解决不了的,一并带回共同研究探讨解决。靖江市龙亚工艺厂对新标准更新滞后,导致产品上的标签不符合要求。由高级工程师戴文彬带领的小组来到该企业,当场对新标准进行了解析,并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,使企业的标识标注走上了规范。还有一家服装公司,由于生产工艺滞后,导致甲醛含量超标,顾海燕高工带队来到企业后,提出加大投入,改进生产工艺的建议,并现场介绍相关厂家设备和工艺的做法,解决了该企业甲醛超标的烦心事。同时在走访中,专家们还督促企业要及时核实原料信息,防止漏标产品的纤维含量,提出每一批次的产品质量都要检验,不能因小失大,必须仔细认真做好每一个部位的工作,这样才能使产品质量完美无缺。

在走访调研企业总结会上,该院院长陈晓军在归纳分析时指出:“一些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因素有三:即有些生产企业没有仔细核实原料信息,存在漏标注产品必要部位纤维含量,导致标识标注不规范;也有的生产企业工艺不精,导致甲醛含量等指标不合格;还有的生产企业未按标准要求检验每一批次的产品质量,致使织物强度、拉链强度等物理性能不达标。当然还有的企业对产品的新标准不熟悉,在生产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。今后我们要多往企业跑,对质量提升有难度、技术难点解决不了、愿意发展壮大的企业,积极开展帮扶,助企提质增效”。

据了解,今年以来,该院走访帮扶纺织品服装企业,开具“一企一策”质量诊断书56份,现场释疑解难37条,有效帮扶企业100余家,从而促进了该地区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的提升。不仅如此,该院还每两月一次去金鹰、茂业、文峰等超市商场开展专题讲座活动,科普“纺织纤维鉴别试验方法:燃烧法”“纺织品维护标签规范”以及“纺织品和服装使用”说明专业知识和客诉处理,使现场人员在工作中对服饰标签的查验更加清晰。

东方服装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说:“纤检院的质量帮扶,增强了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意识。专家现场诊断,解决了企业的难心事,为我们纺织品服装行业整体质量提升送来了及时雨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