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动态

溯源订单逐步回暖 织布企业遭遇考验

发布时间:2022-08-22发布人:浏览:
      中国棉花网专讯:据浙江、广东等地部分织造企业及外贸公司反馈,7月中旬以来全棉坯布溯源订单呈现触底、反弹的趋势,主要为出口美国/欧盟等针织服装、家纺类订单,有些订单不仅合同中明确禁用新疆棉,而且指定美棉含量比例,由于1%关税下内外棉花价差处倒挂处于高位,采用进口棉配棉的棉纱报价又居高不下,再加上目前订单多以短单、小单、快单为主,因此布厂接单非常困难。
      不过,近半个月来欧洲服装品牌订单开始陆续启动中,前期的打色样、放样等需求较5/6月份明显增加,但仍以溯源订单为主,布厂和外贸公司考虑到成本、汇率波动等因素,预留的议价空间不大,因此7/8/9月份欧美可溯源订单服装、坯布等订单能否如期“落地”仍需要观察。
      江苏盐城、山东淄博等地的纺织企业表示,除了欧洲订单,7月份以来北美地区时装品牌也逐渐活跃,但是棉花追溯要求更加严格(出口订单几乎单单要求溯源),预计真实检测可能会很快开始实行,在美国、欧盟对新疆棉花进口禁令全面升级、美国海关具体操作存在变数的前提下,国外采购商下单、国内外贸公司及织布企业接单都非常谨慎,担心出现货物被美国海关扣押甚至销毁的同时,遭国外客户索赔,因此避险想法占据上风。
      从调查来看,棉花棉纱、坯布、面料、服装等追溯几乎已成为涉棉企业接出口订单的必然选项,不仅外贸公司、欧美采购商需要,而且东南亚、东盟等转口贸易商也需要加工方、中国出口企业提供,否则将很难融入整体棉纺织、棉制服装出口的圈子。据了解,近期日本、韩国、加拿大等国的一些品牌服装企业、采购商也要求中国供货商提供“非新疆棉”的证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