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动态

新《披风》产品标准的预告

发布时间:2021-09-01发布人:浏览:

披风盛行于明清时期,是明代比较流行的一种服饰,为披用的外衣,大多直领对襟,颈部系带。


传统披风造型经过现代化改良后,各种款层出不穷,产生一定的潮流效应。在日常生活中,大人、小孩身穿披风的现象普遍,特别是在舞台着装、礼仪着装以及角色扮演场合中。


Q1

披风与斗篷是一个服装品类吗?它们之间有何不同?

历史上的披风是穿在身上的对襟大袖的外衣。与斗篷不同,斗篷常穿于室外,披风室内外均可穿,然而这种以“室内外”的说法区分披风和斗篷过于笼统。


其实斗篷也是披风的一种,国家标准GB/T 15557-2008《服装术语》给出了关于“披风”和“斗篷”的定义,即披风是无袖,披在肩上的防风外衣;斗篷是有帽子的披风。所以披风在理论上是有差别的。


Q2

目前国家尚无披风产品相关标准,

披风企业生产的披风执行标准是什么呢?


的确,目前国家并未出台针对披风的产品标准,多数披风生产企业只能执行相关或类似的产品标准,如FZ/T 81012《机织围巾、披肩》、FZ/T 81007《单、夹服装》、GB/T 2665《女西服、大衣》,儿童披风大多执行GB/T 73025 《婴幼儿针织服饰》,显然这些对于披风来讲都不是理想的执行标准,一般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:

1

披风的工艺一般比披肩的复杂,如果企业生产的披风是执行FZ/T 81012《机织围巾、披肩》标准,那么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披风的要求。例如披肩标准在理化性能这一部分没有区分面、里料色牢度的考核指标,也不存在装饰件及绣花线色牢度的考核。同时对于披风这种穿在最外面的服装产品,FZ/T 81012《机织围巾、披肩》标准也没有考核洗涤干燥后外观和面料起球等级等指标

2

如若是执行FZ/T 81007《单、夹服装》和GB/T 2665《女西服、大衣》标准考核披风,又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对披风产品的要求。因为不论是单、夹服装还是西服、大衣,他们的制作工艺又比披风复杂。


FZ/T 81007《单、夹服装》和GB/T 2665《女西服、大衣》标准在规格尺寸允许偏差这部分提到的主要部位,在披风产品中并不明确或根本不存在,例如总肩宽、袖长以及腰围等。同时上述提到的两个产品标准里包含了袖窿缝、接缝性能以及面料撕破强力等指标的考核,由于披风产品无袖且相对宽松,因此参考FZ/T 81007《单、夹服装》和GB/T 2665《女西服、大衣》考核披风的接缝性能过于严格。

3

如若参考GB/T 73025《婴幼儿针织服饰》标准考核披风,又会存在一些问题。首先这个标准是一个综合型大类标准,里面考核的只是一些基础的指标,并没有披风产品的相关考核;其次,这个标准只适用于以针织面料为主加工制成的婴幼儿针织服饰,机织类产品并不符合;最后,GB/T 73025 《婴幼儿针织服饰》标准只适用于年龄在36个月及以下的婴幼儿穿着或使用的服饰。


Q3

即将出台的披风标准有哪些要求和考核指标呢?


即将出台的披风标准要求这一部分与其他产品类似,考核外观质量和内在质量。考虑到披风与其他服装产品标准有些许差别,所以在外观质量中针对披风无袖的特点做了一些调整,区别于有袖的服装产品。

对于外观疵点部位划分图这部分,我们也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和披风本身的特点做了新的调整。其中外观质量主要考核经纬纱向、对条对格、色差、外观疵点、缝制、规格尺寸允许偏差、整烫等项目;

内在质量主要包括纤维含量、甲醛含量、pH值、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、异味、尺寸变化率、面料色牢度、里料色牢度、装饰件和绣花线色牢度、面料起球、洗涤后外观等指标。当然,以上提到的内容都还停留在审定阶段,标准的最终版本还要以实际发布为准!